关于加班

很多时候我感觉爱人双方只有在同一个单位一起工作过才能真正相互理解。他理解你的白加黑、五加二,你也明白他的身不由己。同时也只有都在一个单位一同进步过,他才能真正欣赏你的高标准、严要求,而不是用他散漫的工作态度来苛责你的严谨细致。

但这毕竟是一种理想的模式,更多的时候,安于铁饭碗的妻子会嫌弃在外奋斗的丈夫不够关注自己,而如果是关系互换,安与平庸的丈夫更会嘲笑妻子的拼搏与坚韧,甚至认为她是个不爱回家的女人。就如同我的男友总是跟我说:“下班了就回家休息,不要把工作带到业余时间。”是的,很多日子里我加班的时间可以超过我法定工作时间的一半,就算在周末也是一个电话就往单位赶。我的男友所在的公司打铃上下班,加班有加班费;我却是早上提前半小时,中午推迟半小时,晚上再加班三四个小时,而且完全“义务劳动”。对于企业来说,一切都是明码标价的,多劳多得,少劳少得;而我们却是“操着卖白粉的心,领着卖白菜的工资”。他不能理解我没有加班费为什么还要主动加班,甚至认为为了早点结束加班可以草率地把工作随意地完成而不必去考虑所谓质量高低。或许他也没有办法理解我对于我的工作的热爱的。

很多时候加班不是我所能选择的。上级布置一个任务,让我明天拿出来,我可以选择后天再开工吗?大家共同完成一项工作,分工合作,其他人都明天出初稿,我难道要后天再写?今天还有2项工作没有完成,明天又已经有10项工作在等着我了,难道我要让明天的待办事项变成12项?

很多时候加班是我自愿选择的,而这自愿源于我对工作的热爱。当我从一个一听到电话响就慌乱的职场菜鸟变成可以独当一面培训新人的“老手”,当我从一个羞涩懦弱的小女孩变成自信坚韧的“女强人”,当我在考核中排名远远超过同期进来的同事甚至早来一年的同事,我知道自己真的成长了,而这种成长是我的付出和努力所予以我的。所谓越努力越幸运也就是如此了。

我猜想或许我真的是一个贪心的人,我想要褒奖、想要认可、想要晋升、想要自我满足,所以我被动或主动地加班,花更多的时间在工作上,我相信努力会带给我我所想要的,相信所有付出都不会被辜负。


评论
热度 ( 3 )

© 菜朱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