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向花间留晚照(8)

    虽然台风刚过,但福建的天气却不见一丝凉爽,阳光毒辣,空气也异常闷热。从四菜一汤、裕昌楼到和贵楼、云水谣、怀远楼,三个人实在走得又焦又燥。


    到达怀远楼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五点,日头也有了些将要西斜的味道。作为土楼之行的最后一站,又是南靖最出名的土楼之一,锦瑟三人终于下定决心上楼一游,于是给了楼梯口坐着的老阿妈十五元钱,踏着咿呀作响的木楼梯走上楼去。楼道狭窄,堆满杂物,绝大部分房间都已荒废,只剩极少的几间还挂着布幔,在门口走道上晒出洗旧泛白的衣服。


    不同于一层的拥挤和喧嚣,楼上显出别样的静谧。将落的阳光铺撒半壁土楼,那光明的一半绚烂地仿佛听不见楼下的喧嚷,而那阴影的一半仿佛也被隔绝了熙攘。倾倾和澌远笑闹着在楼道里穿梭拍照,一下就将锦瑟甩在了后面,待跟上他俩,他们又淘气地堵了过道不给锦瑟过去。锦瑟夸张地翻了个白眼,转身顺着楼梯往上层去。


    越往上走,楼道越狭窄陡峭。每一层构造都大同小异,只是荒废程度的差别。锦瑟便返回与倾倾他俩会合,三人再一同下楼去看中心的小祠堂。


    从祠堂后方的廊道穿过去的时候,锦瑟走在最后,提着长裙的裙摆去跨门槛,一不留神便给拌了一下,直往前扑。眼看就在摔在湿漉漉的青苔上,一只手一下从身后伸来抓住她的左臂往回拉,另一只手顺势环住她的腰把她圈到了一个瘦消的胸膛里。她站定扭身抬头向身后之人看过去,是那张棱角并不分明的脸,深蓝色的棒球帽,还有那一眼就望到她心里去的略带焦急的目光。于是,刹那间熙攘的一楼也空旷静谧了。



评论
热度 ( 9 )

© 菜朱瑾 | Powered by LOFTER